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44

无人机

无人机行业新闻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新闻中心
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发布时间:2020-07-0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瀑布番茄、花生番茄、粉贝贝、烈焰朝天椒、灯泡绿茄……走在张家口市赤城县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里,番茄、辣椒、茄子等7大类39个蔬菜新品种琳琅满目。同时,这里还示范使用有机无土栽培、漂浮板育苗和木醋液调节剂等22项新型实用技术和二氧化碳增产机、水肥一体机等4类先进农用装备。

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
在这里“科技摆摊”的是北京科特派赤城产业扶贫工作站。其所在的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于2019年由北京市科委与赤城县政府、海淀区政府合作共建。聘请科技专家团队,推广转化新技术、新成果,建设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,促进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。


“李老师,那个西红柿苗您帮忙看看,是不是有病毒病?”“没有发现病毒病,咱们这个无土栽培的效果都还不错,现在需要做的,就是根据蔬菜长势,调节营养肥,保持根茎发育。”“太好了,那我就放心了!”


正对着视频连线咨询的,是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广明,画面里解答问题的专家是北京科技特派员、北京市农林科***研究员李红霞。这几天,示范园里的番茄苗成长慢,张广明趁着连线的机会,赶紧请教业界“大咖”。

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
这是示范园里引进的科技扶贫物联网,全县16个扶贫产业园区全部纳入。打开手机APP,点开一个个小红点,就能全盘掌握各园区的棚内温湿度、当天雨量、风速等实时情况。更神奇的是,系统还能直接查果看菜。点进盛丰农业科技园区二号棚,放大画面,生菜的叶脉都清晰可见。这是通过各园区安装的摄像头及传感器,实时将生产区图像及相关参数传送到平台。


北京科特派(赤城)产业扶贫工作站站长张会臣介绍,目前科技工作站开展了1个贫困村1名科技特派员行动,打开手机物联网,就能把专家“请”到地头。


走出物联网“诊室”,刚来到地边,一架一米多宽的无人机由远及近飞了过来。“这是今年示范园打算开展的社会化服务,无人机喷洒农药。”张会臣介绍,一台无人机背一桶25公斤药液一次可以喷洒20亩菜地,一天可以喷洒500亩。人工打药一天可以喷洒2.5亩地。无人机效率是人工的200倍。工作效率立见高下。打药、栽苗,接下来还将引进更多的高科技社会化服务,帮大家丰产增收。


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的大棚里,秧苗茁壮,满目青翠。瓜类区、茄果类区一垅一垅地展示着近40种北京研发的瓜果蔬菜,都是国内***优质的新品种。张会臣介绍,这里集中试验示范和展示国内***先进的新品种种植和管理技术,为赤城发展现代农业“打样儿”。2019年,示范园已接待农业技术观摩和开展实地培训任务达3000多人次,全县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带动贫困户15857户增收。目前,已经有50项北京市科委的农业品种和技术正在赤城县18个农业产业园区推广,助力赤城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。

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
示范园里“科技摆摊”,吸引来不少当地农民,科技员就给大家充分讲解,群众看上哪项技术,科技站就免费提供,全程指导。


其实,北京专家定期对菜农进行培训,随时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已经成为常态。北京市科委还开设了12396科技扶贫热线,每个季节有什么病虫害,需要怎么防治,专家都会及时在线指导。


种了40年架豆的大海陀乡高栅子村,2018年找到科技站。村里每年在沟里露天种豆,架豆病死率高,忙活一年一亩地也就两三千元的收入。


建大棚!科技园考察完当地情况,开出“药方”,又把示范园全套的技术全都带去。什么时候上肥、什么时候浇水,科技员手把手地教。当年,一个棚,卖出了1.8万元。第二年,当地就建起了100个大棚。今年,大棚里***茬结球生菜已经收获,再加上第二茬的架豆,预计一个棚纯收入将达到1.5万元。

视频连线和无人机都用上,科技摆摊为农业转型 “打样儿”

北京研发,赤城转化。“一站一网一基地”的科技协作扶贫模式,达到了“先进技术入赤城,高端产品进北京”的效果,推动了赤城县分散经营的农业产业逐步向规模经营转变。目前,赤城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。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说:“赤城有超过15000户贫困户参与到科技扶贫的18家园区当中,北京的新理念、新技能使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儿更足了。”


相关标签:无人机

 

联系热线:021-31666777 联系人:无人机 联系地址:上海市

技术和报价服务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-22:00 无人机 访问量:6300  管理入口  技术支持:工博士  免责声明

©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 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.aichinaw.com 法律顾问: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