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44

无人机

无人机行业新闻
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无人机空投救生圈,8分钟搭好一座桥,武汉防汛很硬核
新闻中心
无人机空投救生圈,8分钟搭好一座桥,武汉防汛很硬核
发布时间:2020-06-30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当前,湖北省进入防汛关键期,长江网记者发现,在武汉防汛一线库房里,除了准备了沙袋、铁铲、救生衣等防汛“老三样”外,还有众多被称为“防汛神器”的高科技装备。


救人


机器人游水救人,无人机空投救生圈


水上救援机器人
水上救援机器人。


空中搜寻的无人机发现河流中央有两人落水,现场指挥部调度武汉警备区携冲锋舟展开救援。一个外型像小艇的水上机器人在操作手指挥下,快速下水,仅用5分钟就将两人营救上岸。这是武汉市2020年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中的一个场景。


据操作者易瓦特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,当有人落水或被洪水围困在江心洲,将这种救生机器人投入水中,操作手可在岸上用平板电脑或控制器指挥它快速到达指定地点救人。除了救人,它还可以运送救援物资。


和救生员相比,水上救援机器人不仅速度更快,一次救助的人员也更多。它的载人浮力达到200余公斤,落水者可以抓住它两边的绳子,或是趴在它的顶端等待救援。因不用救援人员下水救人,可***大限度减少了救援人员的伤亡。


无人机投掷救生圈。
无人机投掷救生圈。


在综合演练中,另一个抢眼的设备是救援无人机,它不仅能通过航拍将抗洪现场的实况传送给地面接收站,还可通过操控,将救生圈等救援装备快速精准空投到被困人员手中。


水路两栖全地形车入水训练。通讯员余凯供图


排涝


“龙吸水”一小时可抽干3000立方米的水


龙吸水排水
龙吸水排水。


在防汛抗洪中,排涝是一项重要工作。据中国安能救援队三大队大队长郭亮介绍,有一种人称“龙吸水”的移动应急排水设备,1小时可吸排渍水3000立方米。


而且,这个如同变形金刚般的庞然大物机动性很强,抽出的积水可以泵送到几百米外的区域,只需要三个人就能在十分钟内架设完毕,用一台手持式遥控器就可以操纵。据了解,“龙吸水”垂直供排水抢险车,已正式入列我省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基地,备战今夏汛期。


排水子母“战车”。


配合“龙吸水”,还有一种排水子母“战车”。母车外形像普通抢险车,里面藏一台小型履带车。在一些急需抽排积水的狭小空间,小巧的“子车”可以在积水和泥泞中顺畅前行,360度旋转,甚至涉水两米多也没问题。

抢险


直升机空中来救,“舟桥”8分钟搭好


直升机救援。
直升机救援。


在新洲区举水河举行的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中,一架M-171直升机不到20分钟,解救8名受困者。


在驻鄂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三大队野外驻训场,连日来,10余个水上应急救援的课目正在如火如荼展开训练。


硬质机动路面铺设。
硬质机动路面铺设。


在训练现场,一辆近40吨重的硬质机动路面车驶上动力舟桥,在水上驶向指定区域,冲锋舟编队跟进航行。同时,水陆两栖全地形车也深入水中进行人员转移训练。动力舟桥操作手岳斌介绍道:“舟桥宽8米,单舟长10米,从放舟、下水、拼接,可在8分钟内完成,能搭载大型抢险机械和人员,实现水上快速机动转移。”


应急模块化桥架设。
应急模块化桥架设。


现场指挥员龙尚浩介绍说,之前,抗洪抢险救援只能依靠消防员冲锋在前,如今该批特种装备作为新型救援力量,凭借优良的机械性能,正成为新时代应急救援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。


相关标签:无人机

 

联系热线:021-31666777 联系人:无人机 联系地址:上海市

技术和报价服务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-22:00 无人机 访问量:6435  管理入口  技术支持:工博士  免责声明

©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 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.aichinaw.com 法律顾问: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